Sunday, October 5, 2008

第十二届慈青生活营

9月30日


早上10点多就到了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马六甲分会(Taiwan Buddhist Tzu Chi Foudation Malaysia Melaka Branch),虽然生活营傍晚5点才开始。这样早到那里,就到了‘静思书轩’选了本书来看以打发时间,但时间真的过得好慢好慢。过后我哥就到香积组报道了,就剩我一个人到处在静思堂周围到处走走,就拍下了这张照片。静思堂,在刚落成的时候,我就来过了,是我爸爸带着我们一家人来的,但现今的规模更大了。然后我嫌无聊、没事做,就到厨房帮忙香积组的伙伴们擦擦碗碟。就这样东帮忙西忙活的,时间就这样打发掉了。我被分进了第17组,而名伟就是我们的小队辅了,而我们的大队辅就是高妈妈了(我们都称我们的大队辅为妈妈或爸爸,非常亲切的称呼......^^)。在互相介绍和用晚斋后,我们就进入佛堂,进行我们的第一堂课。晚上安单的时间到了,之前名伟交待如果怕冷的话要带寒衣,因为睡觉的地方会很冷,但是很不幸的是,我的安单处--大寮房的冷气坏了,所以我度过了闷热的一晚。

10月1日

这天,清晨5.30就起身了,但是真的不知道我太过熟睡了还是什么,平时一点点声音就会被吵醒的我,竟然没听到打板的声音。就这样匆匆忙忙的洗刷后,6.15am就到斋堂集合了,然后进到佛堂做早操。这一天的活动真的很多,但是真的好累,因为昨晚都没睡好。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短片,让我了解了什么是“惜福水”、让我了解了食的礼仪、让我了解证言上人的一生为慈善而奔波,看见了上人的努力不懈、让我了解了慈济一路来帮助过什么人、让我了解了慈济人不只会说,而且说到做到、让我了解了环保的重要性、让我了解了控制脾气的重要性、让我了解了知道自己的市场价值以及自身优点的重要性......这一切的分享及讲座会真的让我学会了不少东西。

但最让人影响深刻、最感人的分享会,就是秀华师姑的吧。真的,第一次听讲座会听到泪盈满眶,差不多全场300多个人都哭了。人这一生当中不能等的事有两件:行善和行孝。熟语说得好:“百善孝为先。”孝顺父母,是我们的责任;孝顺父母,是天经地义的事,不要等到父母已经不在身边了,才来后悔。所谓: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。”所以不要让我们的人生当中留下这么一个遗憾。从妈妈的肚子里但现在的我们,父母的功劳真的不小,教育一个孩子真的不容易。一边听着讲座,一边回想着我以前对我父母的态度,现在想起来真的好后悔。还有,我爸爸的用心良苦,为什么我们兄弟姐妹三人的名字那么特别呢?是有原因的。我姐叫如庆、我哥叫加庆、而我叫和庆。如、加、和,这三个字的旁边都有一个‘口’字,这是我爸希望当我们长大后,都能找到一口饭吃,多么有意义的名字啊......在讲座会结束后,大家都拿到了一张信纸,这是一封家书。第一次写了这样的一封信,第一次写出了“爸、妈,我爱你们”这句话,也第一次对我以前所做过的一切道歉。然后就是小组分享了。第一次向大家分享我的家庭。以下是我当天所分享的:

“我爸妈都是校长,所以身为老师的孩子,那种无形的压力别人真的很难懂,尤其是当时跟我爸同校的时候,所有的老师对我的一举一动都看得一清二楚,我告诫自己不能出差错,但是不好的事情还是发生了。我让我的爸妈失望了。然后到了中学,爸妈也开始不管我了,其实不是不管,而是放手。我妈说:‘你已经长大了,是时候自己想了。我们不像其他家庭,有财产留给孩子,我们能够给你们的‘财产’就是知识、供你们读书。’(说到这里,我已经开始哽咽了.....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转.....)这句话,真的,我记到现在都没忘记。然后那天当我回家的时候,就看到我妈左边的脸为什么歪了,就像中风一样,当时我都不敢问,但过后从我妈口中得知这是中医所说的小中风。所以现在她还在治疗当中。但是我真的好震惊,我只是两个星期没回家,就发生了这种事情。(现在想起来,人生真的无常啊......)我妈一直说不甘心得到这样的病,但是我只能劝她,不甘心又能怎样呢?现在就慢慢的医好它,不要想太多了。而我跟我爸并不那么亲密,但是那天翻回以前小时候的相片,洋溢在我爸脸上的是那种慈祥的父爱,让我真的很感动。(就在这时眼泪要决堤了,但我还是忍着,没让眼泪流下来......)”

就这样,整组10个人,包括高妈妈,也分享了她的故事。而很可惜的是,因为时间的关系,我们并没机会听完高妈妈所有的故事,希望下次见到她,再请她继续说给我们听吧......

就是这张照片了,当时的我还是小baby......

10月2日

生活营的最后一天,请到了刘济雨师伯来与我们分享他的点点滴滴,而他也教导了我们好多的人身道理以及人身哲学。师伯妙语如珠,把全场的气氛炒得沸腾,让大家在开怀大笑中也吸取了知识。然后就是问答时间了,影响最深刻的是,有一位同学问:“爱是何物?我喜欢一个女生两年了,但那位女生已经有男朋友了。虽然我知道我们不可能在一起,但我还是抱着一丝的希望。请问师伯,我该怎么办呢?”出乎意料的,师伯回答说:“She is not the only fish in the sea.你得不到她不用紧,这世界上还有更好地等着你。所以不用抱着一丝希望了,一丝都不用。”妙问妙答。但是时间的关系,这次的讲座就这样结束了。然后就是各个组派出一位代表来说出他们的心得,一个又一个的故事,一个又一个的分享,真的让人听得津津有味。就这样,在下午3点左右,这次的慈青生活营就告一个段落了。

这里是我们第17组伙伴的照片哦。在这里也要感恩第17组的小队辅--名伟,因为他真的很照顾我们。感恩~~


第17组的所有伙伴,全部来自UNITEN


Linda, 高妈妈, Meiyan, Shirley and me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