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2, 2008

人与人之间......

人,有七情六欲,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,但是只要控制得体,一切都不会乱了套。争吵是双方面的,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,只要有一方愿意退一步,争吵就不会发生了。退一步,不是说你会没面子还是你很懦弱,不敢和人家吵,而是你明白了自古以来的道理:得饶人处且饶人。

你可能会说:“不是我要跟他吵,是他先惹我的。”这很明显的,人的天性,只要有人冒犯了自己,都会像刺猬一样,竖起身上的尖刺,保护着自己--不管是自身安全还是自尊。但是你有想过吗?是的,你保护了自己,但你知道在争吵的过程中,你可能说出了无法挽回的话语、会让你后悔一生的话语吗?这些话,不仅仅伤了对方的心,而且也把你们之间的情谊推入了考验的深渊。能不能从此深渊里爬出来,这就要看彼此间的情谊经不经得起考验了。如果能的话那就太好了,大家忘掉过去的不愉快,从新开始。但是如果不能呢?联系彼此之间这么多年的情谊就要葬送在一个小小的争吵上吗?你觉得值得吗?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是永远都存在的,就要看你怎么处理了,如果处理得妥当的话,一切都不是问题。

以前的我,对一切都很计较、很在意输赢、很在意完美。打个比方,当我在中三的时候,曾经为了一件好小好小的事情和我的朋友吵了起来,双方各不相让,吵得很大声,最后我生气得夺门而出。(虽然我们还是朋友,但关系都不那么好了....)那时候的我,脾气非常的坏,时常为了一点点的事情而不高兴,中四的时候更变本加厉,我的知己,aisyah,说每天看到我,我的脸都是“黑”的,好像全世界的人得罪我一样(那时我们不同班,但是都会碰面的....)。就这样,中四的时候真的没什么朋友,因为我的坏脾气吓走了好多人。

上了中五,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间我自问:“我需要这个样子过一生吗?永远要带着这个坏脾气吗?我需要要求完美吗?我需要那么计较吗?”我就好像赫然明白,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,就算再完美的人都有小小的瑕疵,只要我尽力完成了一件事,就算成绩不是想象中那么理想,只要我曾经努力过,我还会有什么遗憾呢?就这样,我从一个脾气暴躁的女生,变成了现在的快乐女生,因为有一句话说得好:“不开心也要过日子,开心也要过日子,那为什么不开开心心的过每一天呢?”笑,能包容一切;笑,能把不开心的事忘掉;笑,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...但是别忘了,笑,有好多种:微笑,会让人觉得好温暖、开怀大笑,会感染周遭的人一起开心大笑、奸笑,会让人敬而远之、讥笑,会让人讨厌......还有好多好多。

希望大家在不同的场合,不要吝啬的献出你的笑容,因为充满笑容的世界才是美好的。

还有,笑,也能避开一切的争执。


你,看到了吗?

1 comment:

fakhruddin said...

even though i dont understand all
but at least i hv the idea.
dont quarrel and keep smiling...
something like that rite?
hahaha